close


1050724 - 1.JPG
雖然早就知道胸部大小不等於奶量,
生產前還是對於自己的一對小胸非常沒信心,
住院剖腹產前有關母乳的工具一項也沒準備,
同事硬塞了美樂的輕便型吸乳器我還嫌麻煩不想帶,
萬萬沒想到產後近兩個月,日產量居然來到近1000ml......


【第一天】
傻傻以為剖腹產的奶會來得很慢,
產後24小時傷口加宮縮痛得快往生,
壓根沒想到母乳這件事。

【第二天】
到了第二天,護士詢問要不要親餵,
我一臉狐疑「有奶可以餵」???
護士按了一下奶頭有分泌乳汁就叫我試試看,
無奈妮妮可能體重太輕體力差,吸沒幾秒鐘就呼呼大睡......
因為根本沒有漲奶fu加上住院時簽了母乳不夠補配方奶的同意書,
我就立馬請護士把妮妮推回去餵配方奶,快快樂樂地滑手機吃月子餐~

【第三天】
這天一起床胸前多了兩顆石頭奶,我才驚覺事情大條了!!!
好燙又好漲,但按了胸部什麼都沒跑出來,
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塞奶?
趕緊使喚唐胖去買卵磷脂,再跟護士拿了針筒,
跟唐胖開始你擠我接,兩人弄得大粒汗小粒汗,
過了一小時才將5ml的針筒擠滿。

【第四天~第七天】
第四天再跟護士拿了兩根針筒,這次比較快就擠滿了,
但奶依然維持硬邦邦的狀態(暈),
護士幫我裝好同事給我的吸乳器(這台),
上網查了擠奶的方法、請護士教我如何按摩硬塊,
用機器吸加手擠,好不容易搞出了20ml,
不過到第七天出院時都沒啥進展,
當時想說我果然是個少奶媽,那些日產上千的媽媽根本不是人是牛啊~

【月子中心】
進月子中心是第七天中午的事了。
忙著辦出院已經超過十小時沒擠奶,
可能是我一臉痛苦樣,吃完中餐護理人員馬上來幫我擠奶,
用手擠了一小時居然擠出了50ml (果然是專業的!),
硬邦邦的胸部也軟了不少,塞奶危機解除~~~~~
從這時開始就維持三小時擠一次奶(月子中心的貝瑞克6+手擠),
每次要花上一小時,一開始只能擠出40ml,
過了一週,慢慢進步到70ml,
看到寶寶日記上的牛奶cc數每天降低好有成就感,
但依然覺得奶不夠要持續追,直到護理人員跟我要儲乳袋後,
慢慢拉長時間到4小時,出月子中心時單次已經到達130ml,
還帶了近20支冰棒回家。

【返家後的一個月】
從月子中心回家後隔天,因為睡眠不足又忘了要多喝水,
奶量瞬間降到60ml,解了一包冷凍奶來喝,
當時萌生了退奶的念頭。
還好婆婆每天都煮魚湯、麻油腰子給我吃,
還會幫忙帶妮妮,壓力減輕加上飲食,
到今天1M26D一天擠五次奶,每小時產量約35~40ml,
最多一天可以擠到快1000ml,遠大於妮妮的食量(4~5小時130ml)。

【追奶心得】
1. 睡眠很重要
2. 一定要補充水份 (開水、湯品、水果)
3. 不要誤食退奶物 (有天忍不住喝了最愛的竹筍湯,隔天奶量減半)
4. 追奶時固定3小時擠會有神效
5. 有硬塊要多親餵
6. 擠奶速度變慢可試試卵磷脂

寫這篇是怕萬一要生下一胎會忘了這胎的母乳之路,
下週就要返回職場了,不知道一忙起來會不會又沒奶,
希望可以餵到六個月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肥與唐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